后勤集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集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7-11-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责任心、快捷的反应力和行动力,处理好各种突发性的公共事件,为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在全面贯彻执行“黄河科技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制定出应急预案。

二、工作原则

1、快速反应,及时上报。一旦发现在校园内出现安全类突发事件,影响学校安全稳定,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在第一时间内立即汇报。

2、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在学校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小组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组织本部门的力量,完成好有关任务。

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应遵循“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实施。

4、预防为主,即时控制。一是平时加强预防、防范措施,二是抓苗头,早控制。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防止事端扩大蔓延。

5、系统联动,协调协作。校园内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若是在本部门属地管理范围内,部门负责人要立即主动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即使不在本部门属地管理范围,也要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协作,积极配合做好本职工作。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上、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做到制度健全、组织严密、物资充裕、保障有力。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后勤集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小组

组长:王山柱

成员:孙胜伟、李志范、胡勇、曹彦玲、付晓伟、魏婵、王振营、张文明

应急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集团办公室,李志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上传下达,并组织力量实施集团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指令、任务。

(2)加强后勤应急保障工作,做好生活物资的供应和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师生饮食、水电、运输、通讯的安全和正常供应。

(3)对集团管辖的其他独立经营场所如:超市、商店等及周边地区的突发公共事件,应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处理,并向学校汇报及向有关部门通报,并协助处理。

(4)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对有关信息发布。

四、信息报送程序

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由现场人员或800工作人员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汇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向学校分管领导和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积极做好事件的处置工作。

五、时间要求

1、工作日上班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到报告后,3分钟内到达现场,应急小组其他成员10分钟内到达现场。

2、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集团值班人员5分钟内到达现场,应急小组领导和其他人员20分钟内到达现场。

六、应急预案

1、突发停水

(1)校内大面积停水或局部停水时,立即查看区域阀门的运行状况,了解供水中心设备运行情况,明确停水原因,并由集团办公室800工作人员通知停水楼宇,上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向校分管领导报告情况及事由。

(2)由于学校供水管网破裂引起的突发停水事件,集团修缮部马上组织应急抢修,做好材料、工作和人员配备的协调工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

(3)由于自然灾害导致的水质污染造成突发停水事件,集团应急领导小组应立即报告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并联系化验,查找污染源,如属人为投毒,还应及时与公安部门联系,及时处理污染,并请防疫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向用户供水,中毒人员由附属医院(68855120)负责处理。

2、突发停电

(1)校内大面积停电或全校停电时,集团修缮部立即组织人员查找停电原因,并由集团办公室800工作人员通知停电楼宇,上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向校分管领导报告情况及事由。

(2)若学校产权的供电线路或设备故障引起的突发停电事件,如属低压线路,集团修缮部马上组织维修人员抢修;如属高压部分出现故障,集团综合办公室应马上联系供电局维修,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

(3)若产权属供电局的线路或供电设备出现故障,造成突发停电事件,集团值班人员马上与供电局调度联系,咨询可能停电的时间,并督促其尽快抢修。

(4)若学校高压设备突然停电,集团配电值班人员则第一时间联系供电局调度人员,说明当前学校供电情况,并询问是否可以倒板。

a.供电局调度人员答复可以倒板时,集团配电值班人员及时上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说明情况并请求增派人员,及时完成供电倒板和室外配电设施的送电工作;

b.供电局调度人员答复不能倒板,要求我校保持等待时,集团配电值班人员第一时间上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由集团办公室通800工作人员发布相关通知,并报告上级领导。同时集团配电值班人员与供电局调度人员保持联系,实时咨询恢复供电时间,直至供电恢复为止。集团办公室800工作人员应及时通过网络或其他渠道做好解释工作。

(5)启用备用发电设备,对食堂等重点部门及夜间路灯等公用设施供电,保证师生用水、用餐,为维护校园秩序、安全提供物质保障。

(6)如遇到供电局停电前由调度人员电话通知我校,配电值班人员应第一时间上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以便做好停电信息的报告、传递以及事前通知,同时增加值班人手,迅速完成供电倒板和室外供电设施的送电工作。

3、突发停暖

(1)校内大面积停暖或全部停暖时,立即查找停暖原因,并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报告情况及事由。

(2)由于供暖管网破裂引起的突发停暖事件,集团修缮部马上组织维修人员抢修,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抢修工作。

4、突发火灾事故

(1)由于雷电、暴风雪等自然灾害造成供电线路短路引起配电室或供水泵站火灾或爆炸等事故,集团修缮部应在第一时间切断所有电源,值班领导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并报保卫处,若火势较大,应及时向“119”报警求援,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2)由于使用电、气焊引起火灾事故,应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使用灭火器灭火,向保卫处报告,若火势较大,应及时向“119”报警求援,争取把损失降到最低。

5、突发食物中毒事件

(1)发现情况后,及时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报告,集团应急工作小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经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告地方卫生防疫部门。

(2)将中毒人员立即送往附属医院或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3)食堂管理人员封存现有食物并送样到有关部门检测,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食堂操作间及仓库等场所。

(4)对住院的患者,立即组织陪护人员队伍,由应急工作小组安排本单位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院探视患者,以免影响治疗、秩序和思想情绪。对无需住院治疗的轻度患者,由集团安排人员上门探视慰问。

(5)成立事故调查组,根据学校及集团应急工作小组的安排,做好有关调查取证、救助及善后工作。

(6)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擅自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做好食物中毒人员及有关学生的思想工作。

(7)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校校长办公室和宣传部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报道失实。

七、应急预案实施步骤

学校出现突发事件——值班人员或责任人现场查看原因——第一时间报告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集团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向学校主管领导报告情况,启动应急预案,集团办公室800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渠道发布通知——应急工作小组和工作人员携带应急工具到达现场处理问题——排除故障——人员留守观察。

八、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实行工作责任制

各责任部门要根据集团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将与本部门较密切的部分作为重点,反复认真组织学习。各部门负责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平时加强物资的配备、保存和检查,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实训,一旦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并严格按本应急预案执行。

2、实行责任追究制

对发现、报告不及时,处置不得力,给国家、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校园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者,应追究其责任,追究办法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九、总结报告

1、发生突发事件后,应针对事件的发生、经过、后果,自觉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总结与完善,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

3、对在应急工作中有积极表现的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考核评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