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后勤集团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7-11-23       发布者:       浏览次数:

后勤集团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建立健全应急机制,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责任心、快捷的反应力和行动力,处理好各种突发性的公共事件,为维护学校的安定团结、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在全面贯彻执行“黄河科技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前提下,制定出本集团的应急预案。

二、工作原则

1、快速反应,及时上报。一旦发现在校园内出现安全类突发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事故灾害事件、自然灾害事件、网络信息技术安全事件以及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其他突发公共事件,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在第一时间内立即汇报。

2、服从指挥,统一行动。在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处置应急小组及上级有关部门的领导下,组织本部门的力量,完成好有关任务。

3、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应遵循“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启动应急预案,积极组织实施。

4、预防为主,即时控制。一是平时加强预防、防范措施,二是抓苗头,早控制。尽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防止事端扩大蔓延。

5、系统联动,协调协作。校园内发生突发公共事件后,若是在本部门属地管理范围内,部门负责人要立即主动深入第一线掌握情况,开展工作;即使不在本部门属地管理范围,也要在学院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协作,积极配合做好本职工作。

6、加强保障,重在建设。从法规上、制度上、组织上、物质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做到制度健全、组织严密、物资充裕、保障有力。

三、组织领导

1、成立后勤集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小组

组长:王山柱

副组长:李志范、孙胜伟、胡勇、付晓伟、曹彦玲、漆明

成员:行政办、修缮部、采购部、物业部、餐饮部、园林部、北区综合部

应急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集团办公室,李志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2、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

(1)负责上传下达,并组织力量实施集团应急领导小组下达的各项指令、任务。

(2)加强后勤应急保障工作,做好生活物资的供应和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保证师生饮食、水电、运输、通讯的安全和正常供应。

(3)对集团管辖的其他独立经营场所如:超市、商店等及周边地区的突发公共事件,应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处理,并向学校汇报及向有关部门通报,并协助处理。

(4)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对有关信息发布。

四、信息报送程序

一旦发生突发公共事件,由现场人员或各部门负责人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汇报→集团应急工作小组向学校分管领导和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在学校统一安排下,积极做好事件的处置工作。

五、时间要求

1、工作日上班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工作小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接到报告后,3分钟内到达现场,应急小组其他成员10分钟内到达现场。

2、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遇有突发公共事件,集团值班人员5分钟内到达现场,应急小组领导和其他人员20分钟内到达现场。

六、应急预案

(一)火灾事故的处置

1、及时报告

在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火灾事故的同时,要具体准确地汇报事故现场的方位、火情、着火原因,以便供领导决策是否需报火警(电话119)。

2、组织灭火

(1)迅速组织本部门值班人员及职工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在消防车到来之前,主要配合校消防队开展扑救工作;消防车到来之后,校内人员则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

(2)迅速通知修缮部切断火灾事故区域的电源。

(3)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脸盆、水浸后的衣物、棉被等。

(4)现场领导要迅速组织师生逃生,逃生路径按畅通、就近、快捷通道撤离现场,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

(5)协助动员无关人员远离火场和校内区的固定消火栓,以便于消防车辆驶入和消防人员抢险。

3、扑救方法

(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塑料制品、米面制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

(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绝对不能用水冲浇。

(3)灭火器的使用说明详见灭火器上的标贴,操作方法是:拔去保险栓,握紧弹簧夹,将喷嘴对准火源。

4、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重要的一条是保护人员安全,扑救工作要在确保人员不受伤害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一发现人应积极提供线索,配合集团和有关部门查明事故原因。

(3)火灾发生后应掌握的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安排无关人员逃生时应视现场情况掌握方法。

(5)一般不组织学生参加灭火。

(二)食物中毒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1)发现情况后,及时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报告,集团应急工作小组及时向分管领导和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及时与校医院领导和值班医师联系。

(3)经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告地方卫生防疫部门。

2、处置措施

(1)将中毒人员立即送往校医院或就近医院,无交通工具时拨打急救中心电话“120”请求救助。

(2)管理人员封存现有食物并送样到有关部门检测,不允许无关人员进入食堂操作间及仓库等场所。

(3)对住院的患者,立即组织陪护人员队伍,由应急工作小组安排本单位人员负责陪护,无关人员未经批准不准到医院探视患者,以免影响治疗、秩序和思想情绪。对无需住院治疗的轻度患者,由集团安排人员上门探视慰问。

(4)成立事故调查组,根据学校及集团应急工作小组的安排,做好有关调查取证、救助及善后工作。

3、注意事项

(1)稳定师生情绪,要求各类人员不以个人名义擅自向外扩散消息,以免引起不必要的混乱。

(2)如有个别家长来校探视,集团指派人员会同有关班级辅导员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接待工作和安抚工作。

(3)事故发生后,要注意维护正常的工作、生活秩序,做好食物中毒人员及有关学生的思想工作。

(4)如有新闻媒体要求采访,必须经过学校校长办公室和宣传部同意,未经同意,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接受采访,以避报道失实。

(三)防汛事故的处置

1、预防和预警

(1)预防预警信息

当气象部门预报和上级有关部门发布暴雨和台风灾害信号时,后勤集团防汛领导小组应及时通知各部门及防汛突击队做好相应准备。

(2)灾害信息

主要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人员及财产、设施等方面的损失。灾害发生后,后勤集团防汛领导小组必须全面掌握受灾情况,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报告。对人员伤亡和较大财产损失的灾情应立即上报,重大灾情在灾害发生后30分钟内,将初步情况上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核实灾情后续报。

(3)预防预警准备和保障工作

思想准备:加强后勤集团员工的防汛、避险、自救、逃生等常识救育,提高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组织准备:后勤集团要建立健全防汛组织、落实责任人、抢险队伍和预警措施,加强抢险队伍建设。

联络准备: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编制抢险救灾参与部门责任人和抢险突击队员的联系电话通讯录,并制定管理制度,经常进行核实、更新。

2、后勤集团防汛重点部位

(1)修缮部重点防汛部位:1#配电中心、2#配电中心、锅炉房、

(2)采购部重点防汛部位:各仓库

(3)园林部重点防汛部位:苗圃

(4)餐饮部重点防汛部位:大学餐厅、雁鸣餐厅、中专餐厅

(5)物业部重点防汛部位:拼搏路雁鸣餐厅前、文化广场、开拓路工学院前、学校围墙、下水管道。

3、组织领导与分工负责

后勤集团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协调防汛工作。实行集团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按照分工,各负其责,汛期灾情应第一时间排查书面上报组长,紧急情况需电话汇报。

组长:王山柱

副组长:李志范、孙胜伟、胡勇、付晓伟、曹彦玲、漆明

成员部门:办公室、修缮部、采购部、物业部、餐饮部、园林部、北区综合部

防汛抢险突击队:张文明、张向成、张红春、黄强、宋继增、程新军、刘琦、张中亮

以上成员单位具体负责人员、财物、物资保障、部门协调等具体工作。

(四)饮用水污染事故的处置

1、报告程序

(1)一旦发现饮用水被污染,立即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报告,集团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与校医院领导联系并通报情况。

(3)经学院应急领导小组同意后报地方卫生防疫部门。

2、处置办法

(1)切断水源,立即停止使用被污染的水。

(2)提取水质样本,并组织送检,弄清污染源是来自校内还是来自校外供水系统。

(3)与校内外各有关部门联系,千方百计组织调送清洁水源供应学生食堂,及时为师生提供安全的餐饮、供水服务。

(4)若发现有因水污染而导致中毒的现象,应立即送往医院救治,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护理、慰问。

(5)成立事故调查组,在学院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说明情况以及已采取的措施,保持校园秩序和师生情绪的稳定。

(五)不明原因的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处置

1、报告程序

(1)立即向集团应急工作小组报告,集团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报告。

(2)同供电部门联系,了解停电原因。

2、处置办法

(1)修缮部立即组织力量全力以赴迅速查明停电原因。

(2)如因校外原因造成停电,请求供电部门予以支持及尽快恢复供电;若是校内原因造成停电,组织力量突击抢修。

(3)启用备用发电设备,对食堂等重点部门及夜间路灯等公用设施供电,保证师生用水、用餐,为维护校园秩序、安全提供物质保障。

七、实行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

1、落实集团及各部门工作职责的责任人

(1)总责任人:王山柱

(2)各部门工作责任人:

办公室:李志范

修缮部:孙胜伟

物业部:付晓伟

餐饮部:付晓伟

园林部:曹彦玲

采购部:胡勇

2、实行工作责任制

各责任部门要根据集团的应急预案,特别是将与本部门较密切的部分作为重点,反复认真组织学习。各部门、各中心负责人及责任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各项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平时加强物资的配备、保存和检查,加强应急预案的演练和实训,一旦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发生,立即启动并严格按本应急预案执行。

3、实行责任追究制

对发现、报告不及时,处置不得力而给国家、学校和师生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对校园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负面影响者,应追究其责任,追究办法按学院有关规定执行。